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

看“第一财经周刊”205期,觉得三句话有点意思。

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

这是雷军说的,原文应该是在这里,最近雷军比较火,因为和周鸿祎吵上了,他们吵架也不是一时半会了,最近闹翻是因为做手机,手机利润的事情。其实现在对这些互联网的大佬啊老大啊都不是特别关注,因为之前对一些大佬人的好印象都一个个破灭,他们也是平常人,只不过站在了时代的浪尖上。当然那能站在时代的浪尖上,他们本身还是有很多能耐的。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雷军的思想很简单,“互联网七字决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和快”,“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后,你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后面那句话有点说大了,但是我们理解那个意思即可。这跟前几天看到的有关“降级”的文章一致起来了,当时我的理解是,用IT的做事风格去做传统行业,有盼头,能给传统行业带来不小的震动,或者革命。我理解的IT风格就是“精益求精”“专注”“用户体验”“创新”“学习”。

硅谷几乎每个人都认定管理人员都是一群笨蛋,真正有用能够拯救世界的只有一旁做正事的工程师们。这并不恰当。

这是网景联合创始人/硅谷著名风险投资人Marc Andreessen说的。他认为,管理极为重要,优秀的管理再加上运营公司的优秀的产品人,两者之和才是最好公司的特点。我接下来的很长时间估计还要慢慢体会这句话。说实话,我一直认为工程师们才是这年头最能创造价值的人。没有技术,这个世界停滞不前;没有创新,再牛的公司可以短短一两年就沉沦破产;没有技术,世界就被政治和资本玩的团团转。技术让世界多姿多彩。管理… 或许我还没有见到真正的管理吧。

技术不是全部

哈哈,表面上跟上面自相矛盾哦,我却信了。Richard Branson,Virgin品牌创始人说的,完整的是“无论你的IT系统有多精密,不要忘了,他们永远只是工具,应当随情势的变化而做出调整。当一线员工在服务客户时,当管理人员在推动产品变革时,应当优先使用人的判断力和领导力。相信你的人,胜过技术”。其实,我更欣赏他最后一句话。人是一个公司的根本,最重要的资产,以人为本,重视尊重优待员工,尤其是核心员工。可是很多公司,却不明白这一点,这也许就没有公司文化吧。

当然技术的确不是全部,还有产品,还有服务,还有… 完全明白了再补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