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ffalo WZR-HP-G300NH2 DD-WRT后连接移动硬盘做Samba文件服务器

之前有讲过DD-WRT,还有为了体验这种高性能的无线路由器OS,买了一个Buffalo的HP-G300NH路由器。

原本主要是用来测试无线hotspot认证或者跳转固定页面的,看了很多篇文章,感觉大部分的hotspot设置都是认证页面,暂时还用不上。正好HP-G300NH上有一个USB口子,看说明可以用来接移动硬盘做文件共享,或者接打印机做网络打印机。于是乎,先从移动硬盘开始吧,正好有一个1T的,由于要外接电源,每次用起来都很麻烦,为什么不一直接在路由器上,对家里面的台式机笔记本(包括MACBook)做共享的文件服务器呢。

DD-WRT(我的版本v24SP2-MULTI (06/03/12) std – build 19154)缺省支持FAT32格式的磁盘,所以在启用USB的下面几个选项后,会自动识别外接硬盘。

  • Core USB Support
  • USB Storage Support
  • Automatic Drive Mount
  • Disk Mount Point 加载在/mnt上。

然后到“NAS”选项下,启用Samba,在share的path下拉框选择识别的外接存储设备,起一个共享目录的名字,给予WR权限。

如果不想设置成匿名访问的public,可以在users里面加用户,当然必须勾选新加用户对上面共享目录的权限。

ok,大功告成啦。

MACBook下,smb://路由器地址,输入密匙既可以加载到Finder里面。

Windows下,\\路由器地址,如果在Samba里面顺便设置了Workgroup,那在网络邻居也会出现啦。有意思的是,如果windows的登录密码和samba目录的用户名密码相同,可以不需要再输入用户名密码的。

看起来很简单的样子。下篇再讲讲这几天在做的FreeNAS。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