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记账中的会计准则

重看OpenERP时,看了看会计记账准则。其实它的仓库库位概念也是复式的,有进有出。

复式记账会计准则中借贷的意义:

财务科目分:资产类,负债类,股东权益类(分股本和损益),收益类,费用类。

资产 = 负债 + 股东权益

损益 = 收益 – 费用

资产类和费用类 (借:增加;贷:减少)

负债类,收入类,利润类,所有者权益 (借:减少;贷:增加)

在做上一家公司B2C/ERP的项目时,因为预算Cost还有规模的原因,一开始没有考虑财务对账凭证问题。所以对这一块没有怎么深入。如果自己做的ERP里面考虑财务凭证,那工作量的确要增加很多(什么科目账簿之类的都需要设置了,还需要开发对财务流程十分熟悉),要么就是通过接口让ERP里面的发票支付相关功能全部转给财务系统去搞定,当然必不可少要传递出入订单信息了。

下面来自网络转载:

  • 会计分期

也就是会计期间,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为一个会计年度,每一个月,就叫月度。这样划分有利于核算,比如企业的成本计算,需要按月,会计报表也要按会计期间编报这样才有可比性。

  • 货币计量

在中国的国土上,会计当然要使用人民币了,如果涉及到外币的,还要换算成人民币。这个就不用多解释了。

  • 原始凭证

就是企业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的第一手凭证,比如我们去交电话费,对方给开发票的;我们开工资,那张工资表;还有货物卖出去了,得开出库单,还有饭店的餐饮发票、出差的费用、购设备的发票等等,这些都叫原始凭证,是重要的会计资料,企业的经营状况都是靠这些原始凭证反映出来的。

  • 记账凭证

就是根据原始凭证填制的会计凭证,它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我们手工记账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做凭证,这也最能考验会计的基本功,因为做凭证的时候,你要根据原始凭证确定会计科目及记账方向,也就是借和贷,才能做出正确的记账凭证。

  • 会计账簿

这个我们不陌生,都见过账本吧,做完记账凭证,就要登记账簿。账簿也有很多种,按用途分:有日记账、明细账、总账;按格式分:有两栏式、三栏式、多栏式、数量金额式;按外形分:有订本账、活页账、卡片账。这些账簿各有各的用途,有什么科目,就应该立什么账簿。记完账,还要对账,结账。以后我们具体操作的时候再细讲,账本等哪天到公司去看。

  • 借贷记账法

这里的“借”和“贷”,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含义,成了会计的专用术语。 首先要知道:借和贷是记账符号,它能反映经济业务的增减变化,我们不是学了会计的六要素了吗,资产增加、负债减少、权益减少,应用借表示,资产减少、负债增加、权益增加,就用贷表示。

其次要知道,“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是记账规则。也就是说对于每笔经济业务,有借的一方,就要有贷的一方。反映在账户上,所有账户的借方余额,一定要等于所有账户的贷方余额。

“账户就是账簿吗?我看书上出现两种说法。”“不是两种说法,而是两个概念。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开设的,账户存在于账簿之中,账簿中每一账页就是账户存在的形式和载体,没有账簿,账户就无法存在,用句成语比喻账户和账簿的关系就是唇齿相依。”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