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参议员McCain跟美国、黎巴嫩、叙利亚开了一个玩笑

这两天,美国共和党参议员McCain出丑了,去叙利亚反对派访问,结果一些访问相片暴露了他访问到的亲密接见的反对派人士有去年绑架黎巴嫩什叶派从伊朗回来的朝圣者的恐怖分子,来自于“北方风暴旅”。

说到目前的叙利亚、伊朗、黎巴嫩、伊拉克,真是一团麻。估计很多人都摸不到头脑,伊拉克咋现在帮起叙利亚政府了呢?黎巴嫩真主党怎么一直牵连在里面?伊朗又是啥情况呢?为什么其他阿拉伯国家都一致跟着几个国家作对呢?

其实归根到底,这就是穆斯林教派斗争的结果。伊斯兰教穆斯林分两大教派,什叶派和逊尼派。当然他们的真主都是阿拉穆罕穆德,但是至于后来的就有很多分歧,并且历史上战争不断,彼此打压报复。总体数目上什叶派在穆斯林人口中比例只有15%左右,因此一直被打压,也造成了他们民族情绪比较高昂。看看下面的穆斯林分布图就知道了。

muslim

伊朗在伊斯兰革命后什叶派上台执政(也就是Argo那个电影的时代背景),当然伊朗也是什叶派占大多数。叙利亚是什叶派的一个分支,阿萨德派,在他们国家占多数。黎巴嫩的真主党就是什叶派。而伊拉克,想当年萨达姆可是逊尼派哦,海湾战争之前美国一直扶持他的,萨达姆也是很镇压伊拉克的什叶派的。后来这人太疯狂,搞殖民侵略,美国控制不住了就推翻他了,现在伊拉克居然是什叶派掌权。除了这几个国家,其他阿拉伯世界基本都是逊尼派执政,当然他们国家也有什叶派时不时出来游行抗议的,都是被镇压的命,谁让他们是少数派呢。

我们国家的穆斯林基本都是逊尼派的。

再回到叙利亚内战,真的很乱,既有两派内斗,又有恐怖分子,西方势力,俄罗斯的利益,搞在一起,真是悲剧。宗教的力量真的很大。

还是希望少死点人,早点回归和平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