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温故而知新 (三)

从一个基本的Audience – Behavior – New vs Returning report,来看看GA的报表结构,其中会讲一下怎么配置几个重要参数。

A – report时间范围

这个比较简单,可以下拉选取几个定义好的时间,还可以compare其他的时间段,也可以自己在日历表里手动选取时间段。

B – 用户细分段、加入Dashboard,加入shortcut

用户细分段其实蛮重要的,对一个网站来说,不是所有的用户的行为特征都是一样的。可以实现去Admin-Asset里面定义好感兴趣的用户段,然后在这里过滤。

C – Dashboard、Shortcut

把这个报表添加到dashboard或者shortcut里面。

D – 报表类型

很多报表里面都会出现这个菜单项,这样就可以在最底下的报表里面显示goal和Ecommerce的转化内容,而不仅仅是普通的用户visit内容。

goal是指网站的一些转化指标,比如用户注册了,比如用户停留了多久,在Admin-profile里面设置。GA可以设置四类goal:目标网页、停留时间、访问页面数和事件。

GA goal type

一般来说电商网站在用户填完快递付款信息点击“下订单”按钮后会最终显示一个订单成功页面给用户,就可以用这个页面作为新订单的目标网页;然后可以为这个goal设置funnel,funnel就是说用户完成这个goal经历的步骤,比如先访问首页,然后访问产品页面,再到购物车页面,再到结算页面。定义好这个funnel以后,以后在goal funnel报表里面,看到每个步骤的流失率。

停留时间和访问页数好理解了。事件呢,就是比如我要跟踪我网站上一个“下载”按钮点击了多少次,我的某个视频按钮点了多少次,事件配置需要在源代码上引入GA的方法,GA方法可以在GA Help里面找到很多,搜索Event即可。

E – 报表metric

可以添加其他metric,在同一个图里面显示出来。下拉菜单里面都有很详细的list。

F – 维度

有主维度,次要维度,以显示更详细的报表内容。

这些都是基础了,关键还是你要知道你需要什么?你的目的是什么?你要优化什么?然后通过分析,行动,对比,来达到目的。

而其他的分析工具还有很多,很多免费的,很多商业的。商业上比较有名的可以看看被IBM收购的Coremetrics,还有被Adobe收购的Omniture。免费的还有Clicky等很多,国内baidu之类的也有不少。

而Adobe的Market Suite其实不光是分析了,它的套装涵盖了从市场营销到分析结果,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当然每个分析工具,有些参数或者监控方法其实是有少许差别的,比如怎么定义bounce,怎么计算停留时间等等。不管怎么样,还是那句话,重点是趋势。

参考:

Google Analytics 温故而知新 (一)

Google Analytics 温故而知新 (二)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