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小浪底排沙壮观图

偶尔在Huff Post看到黄河小浪底排沙的壮观图片,然后在国内网站找寻了一番,摘录几个。

壮观是壮观,可是找了半天,还真不知道这种人造工程到底是好是坏?我们早就已经知道“人定胜天”其实是错误的,起码小浪底就是为了弥补三门峡的失误。希望作为联合国示范工程的小浪底造福了黄河流域的土地。

下面的文字可能对图片背景有一些了解。

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流体互相接触,沿着交界面作分层相对运动,由于流体的重率有一定差异,在整体上说,不同的流体在运动过程中不发生全局性的混合现象,这种流动被称谓异重流,有时也叫分层流。

水库异重流会加大淤积,还可对水轮机等造成危害,但也可以被有效利用。人工形成异重流,使细颗粒泥沙淤积在坝前,形成天然防渗铺盖,减少大坝渗漏达20%以上。异重流还可用以高水位排沙,拦粗排细。利用三门峡水库和小浪底水库首尾相接的独特条件,找准时机,做好联合调度,可以更好地进行调水调沙。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