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锈钢的健康小知识

也许我们买了很多,也用了很多年的不锈钢餐具、厨具,国产的、国外的、路边的、超市的、专卖店的、网上的…可是我们真的了解这些不锈钢制品吗?同样是不锈钢,便宜的和贵的差别在哪里呢?我说的当然除了品牌价值以外。这里就稍微深入的讲一些关于不锈钢的健康小知识。

一、不锈钢的种类:家用品不锈钢分为 430(13-0)、304 (18-8)、18-10三个等级。 代号前面的数字表示铬含量,后面的数字则代表镍含量。

430不锈钢(13-0):无法抵抗空气中的化学物质造成的氧化,不常使用一段时间后,仍会因非自然因素而有氧化(生锈) 的情况;

304不锈钢(18-8):可抵挡化学性的氧化;304是国家压力锅标准必须使用的材质,不锈钢压力锅的标准材质就是304以上 ,因为国家批准的压力锅生产工厂不多,所以这些工厂都很老实。

316不锈钢(18-10):高级用品用10%的镍来制作,以使其更耐用更抗蚀,这种不锈钢称为18-10不锈钢,也就是“医用不锈钢”,完全没有金属离子析出

以上是无毒,或者说符合标准的食用级不锈钢材质。

二 、市场情况

现在超市在卖的不锈钢汤锅很多都是有毒的,主要是由于其采用的是201或者202材质不锈钢,201属于中度析出,202属于轻度析出。价格差分别是316是6万每吨,304是3万。202是2万,201是1万3。 镍是食品级不锈钢的主要添加元素。 316含有10%的镍,304是8%,202是4% ,201一般含有2%以内 ,201既然镍含量低了就必须用别的元素补于是加入磷和锰 ,这两种元素却属于析出比较严重的元素,现在整个市面上都是2系列为主。

4系列属于含碳不锈钢,硬度高于2系列与3系列,耐锈蚀性差一些,但却是健康的,最大问题是加工难度大,拉伸易断裂。

三 、鉴别方法

201有一定磁性,但磁性不好 ,202几乎没有磁性 ,304与316上绝对没有磁性 ,4系列都有磁性而且磁性很好.

2系列之所以有磁性是因为2系列不锈钢多数是回收料回炉 ,我们叫反扎料 ,含有的元素不纯净 ,乱七八糟的,反扎料的成本只等于一级料的2分之1 。

也就是完全无磁性的有可能是安全的

有弱磁性是有毒的

强磁性也是安全的

 

炊用不锈钢的三种材质区别,

2系列,马素体、鉻锰合金(特点原材料价格便宜、中度和低度重金属析出,塑形性普通,201能被吸铁吸住、但磁性不是很好,202磁性并不好)

3系列,奥素体、鉻镍合金(特点原材料价格比较高、无重金属析出,塑形性较好.炊用比较多是304医用的是316)

4系列,铁素体、鉻碳合金(特点锅用430价格比较便宜、塑形性比较差、磁性非常好,但属于健康金属在碱性环境中会生绣、4系列除了430以外多数是用于刀用钢材与其他用途,因为硬度高于2、3系列)

超市不锈钢接触食物和水的产品有以下区别:

1、不锈钢压力锅全部是304以上材质制作的(因为压力锅有国家用材标准、本身是为防止压力锅爆炸制定的,顺便把材料也规范了)

2、汤锅超市的便宜货基本是2系列的材质(汤锅没有国家标准),因为如果用304做的汤锅原材料就是201的几倍一口零售比如70元的汤锅,扣除超市30个点毛利。扣除品牌公司30%营销成本剩下40%=32元,32元根本无法用304材质做出一口20CM汤锅。一口20CM左右汤锅的原材料成本至少60元左右(世界镍材料成本一直有波动,所以并不可能特别准确,目前核算的是当前成本)。也就是零售价至少是140元以上,超市的利润和营销成本是恒定比例。所以北地讲到超市在汤蒸炒不锈钢炊具类基本上是没有几个完全无重金属析出的产品)

膳魔师的杯子是304材质的,虽然我不喜欢日本人,但他们确实没有在原材料上耍花样。杯子还有虎牌、象印。国内的有思宝是坚决采用304不锈钢的。其他杂牌基本用的202。

大品牌你看产品说明书再买,上面有材质说明的,讲自己18、8或者304的就是用的304的或者说自己是用的18、10的就是316的,因为标明材质而还敢于用其他便宜材料的属于消费者欺诈,那是找死,大品牌是不敢这样干的。工商局对付小品牌一般没辙,但对付大品牌一上报纸他们就完了。无形资产的损害很大。(一般大品牌没有用到304的材质他们就会在说明书里和包装上都不提材质,以避免被索赔。那些就别买)

小品牌才不怕你折腾呢、他们利用价格差捞第一桶金是第一位的,用的201都敢说自己是用的医用不锈钢(316)。

316只有几个德国佬的牌子用到,分别是菲仕乐,WMF和双立人。还有个瑞典的S开头的,其他品牌没看过用316的。日本人用的都是304

膳魔师应该是日本人创建的,台湾应该是代理商。他们估计有用到德国钢材所以提到德国什么什么的,真空杯本身就是日本人发明的。

-以上正文内容属于转摘,原博文在此,感谢!-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