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晚清外交七十年’第一部

读历史,真正的历史,真的会改变对很多人很多事的看法。
也只有去研究先人留下的文字,才能真正的去了解那个时代。
道听途说,教科书宣讲,都有太多的利益和成王败寇。

落后使人挨打,但是更有意义的不是,为什么会落后吗?

一个或若干个汉奸,一个或若干个懦夫,一个或若干个英雄,一个或若干个忠臣,甚至一个或若干个有抱负的皇帝是改变不了历史的大局的。

天朝皇帝和官员的顽固不开化,老子天下第一,死守礼制,闭关锁国,不开放不交流,让人哭笑不得。看了前二十年(1840-1860),你会觉得这纯粹是猫戏弄老鼠的游戏,说句不好听的,这情况要是放在再早一点的更不文明的时代,岂止是赔点银子开放几个口岸,租借香港,火烧圆明园那么简单。

真的,开放的交流,才能使人进步;封闭的自我陶醉和欣赏,只会自欺欺人。天朝,多么响亮而又讽刺的名词啊。

这几天,中美也在谈判贸易问题,说解决就解决了。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胜利。要谈判,是需要有实力的,是需要杀手锏的。

具体感受:

1. 清朝的皇帝其实还是蛮敬业的,改变了我对清朝的一贯偏见。同比其他朝代。其他对慈禧,对恭亲王都有公正的说法。
2. 天朝的皇帝/官员/百姓,真的是愚昧至极,也许闭关锁国起来,长久的天朝待遇惯了,真的与世隔绝了,怪不得他们吧。
3. 广州到北京,传个口信20天啊,真难为他们了。
4. 让我想到了类似于adobe,microsoft找盗版的事例,躲呗。但是可不比现在很多时候还是能躲掉,那个时候你往哪里躲,躲到热河让人烧了你的圆明园?
5. 大清还是有蛮多官员,其实是有作为的,有性格的。当然死皮赖脸的也有很多。
6. 人民的力量其实是无穷的,可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看当政的怎么想了。是奴役,是工具,还是人民去选择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