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太湖人 (一) 刘王立明

读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知道的她,关于罗隆基的回忆。

生平经历

刘王立明(1896年1月1日-1970年4月15日),女,本姓王,安徽太湖县花园杨铭屋(今新仓镇鸣山村)人,字梦梅,小名杨顺,曾用名扩志洁,因纪念丈夫刘湛恩遭日伪特务暗杀,改姓刘王。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10岁时,进太湖县福音堂小学读书。民国元年(1912年)保送九江儒励书院,民国5年(1916年)毕业,获奖学金赴美芝加哥西北大学生物系留学。在美期间,她参加世界妇女节制会,担任世界妇女节制会驻华代表,担任世界妇女节制会远东区干事。民国九年(1920年)获硕士学位后回国,在上海创立中华妇女节制会,任中国妇女节制会主席,积极推动妇女解放和妇女节制运动,积极倡导慈、孝、贞、俭。她努力创办书刊,宣传妇女解放,争取中国富强,出版有《快乐家庭》、《自强之路》、《中国妇女运动》、《生命的波涛》、《婚约》、《珍堡梦》、《小珍寻母》等书,其中《生命的波涛》荣获国家一等奖。她还在上海、成都、广元、香港等地创办过妇女职业学校、妇女文化补习学校、工艺社、赈救工业社等。

刘王立明较早接受新式教育,并受到妇女解放思想的启蒙。她在12岁的时候即勇敢地撤去了裹脚布,成为全县第一个放足的女孩。幼时在家乡的所见所闻使刘王立明深切体会到在中国传统的大家庭中,女性生存的艰难。她自己尝言:“我的亲友中有好几位是蓄婢纳妾的。当时那辈婢妾们的痛苦,她们所流出来的眼泪,以及她们的惨死,已惹起了我深切的同情;我的第一个志愿,就是要在长大成人以后,从事妇女运动,为这辈人申雪冤仇。”
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她和丈夫刘湛恩全力投入抗日救亡工作,率中华妇女节制会会员参加何香凝领导的中国妇女抗敌后援会,并任农村妇女组委会主委。后又参加许广平领导的上海妇女界难民救济会。在上海、成都、广元、香港等地创办妇女职业培训、文化学习和难童教养机构,并与李德全、史良、刘清扬发起组织成立中国妇女联谊会。任国民参政会一、二、三届参政员。
刘湛恩先生遭受日伪特务暗杀后,刘王立明同志秉承她丈夫的遗志,赴武汉、重庆继续从事爱国民主活动。此后,她利用参加国民参政会的机会,在会上坚决主张抗战,反对投降,反对国民党当局发动内战、压制民主。1943年9月董必武同志在参政会上,痛斥国民党的反共谰言。刘王立明同志紧接着发言,严责国民党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揭露反动派蓄意制造磨擦,破坏团结抗战的阴谋。她曾因此被反动当局撤销了参政员资格。
1946年,在白色恐怖弥漫中,刘王立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和陶行知先生等共同倡议成立中国人权保障委员会,后来独立主持该委员会的会务,不断揭露反动当局蹂躏人权真相,积极营救和援助被捕进步人士及其家属。
1947年民盟被迫解散后,赴港出席中国民主同盟一届三中全会,协助建立民盟临时总部,并任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在香港期间,参与创办《远东通讯》(英文版),发表文章揭露国民党,曾两次被香港警署传讯。
1949年初赴北平,代表民盟主席张澜出席全国政协筹备会议。

建国后,被推选为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并参加了五星红旗、国歌、国徽的确定和开国大典。曾任中华妇女节制会会长,世界妇女节制会副主席,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第二届常委),全国妇联第一、二届常委、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等。
1954年,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国际妇女会议。1956年,毛泽东主席坚持派她率代表团赴西德不来梅参加世界妇女节制会。会上,她介绍了新中国妇女地位的提高和妇幼福利事业的发展,驳斥了埃及代表污蔑中国生产、输出麻醉毒品的谰言,促使大会取消了国民党代表参加会议的资格。在这次会议上,她当选为世界妇女节制会副主席。会议结束回来,周恩来总理对她的爱国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1957年被划为“右派分子”。“文革”期间被关进监狱,1970年4月15日含冤去世,终年74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昭雪。1981年3月18日,全国政协、民盟中央、全国妇联在北京政协礼堂为她举行了追悼会。邓颖超、乌兰夫、刘澜涛、李维汉、庄希泉、荣毅仁、胡愈之送了花圈。史良、季方、胡子昂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在京的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全国妇联常委都参加了追悼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主持追悼会,民盟中央副主席楚图南致悼词。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2004年元月被上海市列入革命英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