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场 – 萧红

萧红的作品集,第二个故事其实是‘小城三月’,一个凄美的关于小姨妈和堂哥之间的朦胧爱情故事,如果算爱情的话。
在萧红的小说中,小姨妈的遭遇总体说来还是比较幸运的,虽然没有读书,但起码温饱不是问题,还可以自己决定生死,虽然决定不了婚姻…

然后才是‘生死场’,应该是萧红的成名和代表作,鲁迅胡风作序和后记的作品,1943年完成,写的是1931年前后哈尔滨附近小村子几户人家的故事。
‘在乡村,人和动物一起,忙着生,忙着死’,无疑‘生死场’比‘呼兰河传’更悲惨,生命已经一钱不值了。
没有了东家人,到处都是最穷苦的看不到希望的一群人,偶尔有几个男人有点血性吧,收集了镰刀因为打了小偷从此就蔫了。女人们,更是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小日本子来了,那就没有更惨的了,中国人的逆来顺受是怎么来的,就是这么熬出来磨出来的啊。熬不住了,都活不下去了,就总得造反。

当然也可以说中国人坚强,中国人勤劳,中国人忍耐。
真的,虽然发生在东北,但是这也是全中国的人的曾经生活的样子。也打造了现在中国人的精神状态。近一百多年的变革,更把古老的东西丢得一干二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