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陈可辛的‘投名状’

才发现原来是如此被低估的一部电影。原来没有发现,一则因为不了解历史,二则可能是看了大陆特色版。

影片改编自清末1860-1870的两件事。李鸿章(此时李中堂正开始带着淮军在上海发迹)借上海洋枪队队长的担保劝降苏州守城太平军,最后出尔反尔杀降几千,后来跟随曾剃头(也算他师傅,李父亲和曾是同年进士)攻进南京灭了太平军。据记载戈尔听到被背叛提着手枪满苏州城找李鸿章算账,李躲了好多天。第二件事是太平军被灭后几年,接替曾和李(曾升任直隶总督)的新两江总督马新贻没两年被人刺杀身亡,案件最后成为悬案,曾回来又做了两江总督最后病逝。

再讲讲大陆特色版,阉割了太平天国的一切描述,耶稣的描述,只说反清,因为大陆官方的太平天国运动是正义的农民起义,那些年死了几千万人这么残酷的事怎么能随便说出来呢。当然也阉割了人头戏露点戏凌迟戏等等。

好了,历史讲完了,大概明白故事的人物原型了。老大,李鸿章无疑,在陈公(曾)的提拔下,灭了太平天国,立功受禄。当然老大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得首先学会生存,手下死了你不能死,装死也得活着,你说的活着其实比死了还难。得出生入死有大本领,能和大人物周旋交易。还得会演戏讲讲原则,得心狠手辣,得给下面说点理想主义。然后为了理想,牺牲一部分人算什么,都值得。对,这就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需要的老大,也是导致灾难和苦难循环往复的老大。现在亦如此。

老二,没有文化的草莽英雄,绿林好汉,重 义气,讲淳朴的道德。现实中的人生目标就是有饭吃,有老婆。偶尔还想当当英雄。真的当了英雄,也会顾全大局,牺牲小我。很可悲的是,因为投名状,老二临死都惦记着老大,可老大却已经抢走了他的女人。而且他的女人还是心甘情愿跟着老大走的。

相比老二,老三就纯粹是没文化不会思考的群众,老大稍微露了下身手表现了一点精神,就成了脑残粉,死心塌地跟着,碰到大是大非上也坚持老大是对的,对原来的老大现在的老二已经仅仅存在‘投名状’的道义上的生命支持了。老大抢了老二的女人,老三发现了后唯一的结果,是为了救老二的命去杀二嫂,这逻辑这价值观真是可悲。当然最后是传统的‘投名状’让他决心杀老大,这或许是传统道德的底线吧。

让投名状见鬼去吧,让传统礼教见鬼去吧,让假仁假义见鬼去吧。几千年来的苦难轮回,需要的是真正的英雄和革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