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士电影集锦

春节期间看过的一些日本武士电影集锦(剑戟片)(后期陆续补了一部分)。感觉那个时候演员不管大的小的好多都是轮轴转,跟TVB一样。

天与地 – 战国末期,越后国上杉谦信与甲斐国武田信玄的川中岛战役。这两位后来都是死的蹊跷,否则估计没有织田信长丰田秀吉德川家康的份。场面很大。

影武者 1980 – 武田信玄的死(被枪杀有点戏剧化了,病逝),以及随之而来的与织田和德川的长篠战役精锐尽失,武田家开始衰败。 黑泽明+仲代达矢。很精彩。

踏虎尾的男人 1945 – 镰仓幕府还没建立的时候,源义朝弟弟源义经的闯关故事。 黑泽明。

生之欲 1952 – 片长2个多小时,前半段很漫长,老头子死掉了以后才是高潮迭起。关于官僚系统,父子关系等。 黑泽明+志村乔。很精彩。

蜘蛛巢城 1957 – 虚构的战国莎士比亚剧,关于预言,谋反,报应等。 黑泽明+三船敏郎。一般吧。

战国英豪 1958 – 武士接靠着2个村夫士兵拯救公主逃难复国的故事。星球大战的原型。几个角色都表现太出彩了。 黑泽明+三船敏郎。非常精彩。

大镖客 1961 – 武士,小镇,两黑帮火拼。美国大镖客的原型。 黑泽明+三船敏郎。较精彩。

椿三十郎 1962 – 还是那个武士,算是续作。帮助几个小伙伴平定谋反的故事。 黑泽明+三船敏郎。 较精彩。

乱 1985 – 虚构的战国莎士比亚剧。老主公,三个儿子,谋反的故事。追求色彩,场面较大。黑泽明+仲代达矢。一般吧。

切腹 1962 – 江户幕府期间,浪人的生存,武士的虚伪,切腹的仪式。小林正树+ 仲代达矢。很精彩,尤其是最后的决斗,你会感叹那个虚伪的主公,你出去啊,你祖宗牌位都不保啦…

夺命剑 1967 – 江户幕府,武士反抗大名的婚姻强搭强配。 小林正树+ 三船敏郎 + 仲代达矢。精彩。

宫本武藏三部曲 1954/55/56 – 战国末期,关原之战后,武士宫本武藏的成长故事。一般吧。三船敏郎。

红胡子 1965 – 江户幕府末期一个叫红胡子的医生的故事,看不懂,也看不下去,3个小时多点,到一半放弃了。三船敏郎。也是黑泽明和三船敏郎最后一次合作。传言黑的编剧觉得三船的演绎不够好导致黑后来疏远了三船。

最后的武士 2003 – 好莱坞电影,原型西乡隆盛,曾经发起维新,后为了维护武士尊严和传统,反叛最后自杀谢幕,结束了武士时代。电影基本都是虚构的,典型的好莱坞片吧。

大菩萨岭 1966 – 幕府末期一个心智失常武士关于杀戮的故事,仲代达矢奉献了杀戮,三船敏郎是作为正方导师的角色出现。最后明明是要三船徒弟和另一个武士要结果了仲代达矢的,却在杀戮高潮里戛然而止了,真是绝了。

座头市和用心棒 1970 – 把两位标志性的武士放在一起,铲除一方恶霸。最后的比武感觉应该是用心棒胜了吧,腿部受伤但是座头市剑没了啊,对比‘切腹’里面的比武的结果来看。

侍 1965 – 幕府末期樱田门之变为原型,藩主私生子刺杀藩主的故事。三船敏郎和女性戏其实还是蛮期待的,虽然只是点缀。两大武士对招也过于短暂。看了这么多武士电影,还是有一点不明白,日本人真的不怕冷吗?大冬天飘着鹅毛大雪,还是赤脚露胳膊露腿的。好多时代剧里都是怎么出现的。

御用金 1969 – 五社英雄作品,又是仲代达矢和丹波哲郎对决,又被砍了。故事感觉没讲清楚,或许跟字幕有关,反正就是关于幕府黄金,阴谋,屠村,救赎的故事,不过最后的比武那是很唯美的,可以和切腹一拼了。

三匹之侍 1964 – 五社英雄的电影处女座,丹波哲郎终于不用被杀堂堂正正做主角了。一个穷浪人,一个农民出生浪人,一个原本只看得上俸禄的武士,走到了一起,帮助交不起粮的农民反抗藩府暴政。剧情有几个地方比较牵强,总体还是蛮精彩的,三个武士各有特色,最后还模仿了一下‘用心棒’甩方向,很酷。说是五社的剑戟片对香港武侠片有很大影响。

野兽之剑 1965 – 江户末期,底层浪人求改革未果逃亡,碰到深山里另外一个底层武士躲避幕府淘金给藩主求升迁结果还被杀的故事。想一想明治维新好像也是一些底层武士跟着天皇一起造反成功了。整体感觉一般吧。

御法度 1999 – 大岛渚,关于新选组和男同的故事,拍的还是不错的,不过不太喜欢玄虚的设计。为啥北野武嘴角老是动呢。

十三刺客 1963 – 感觉一般的刺杀故事,最后的剑道高手死的莫名其妙,其他武士也是描写的乱七八糟,感觉一方就一位高手能应付,其他的都是被吼跑的。然后一开始的射箭,威力也太弱了…这要是真的居高临下,十几个人一起射根本用不上下去砍啊。

壬生义士传 2002 – 根据小说改编,关于新选组的,主角历史存在,但是档案较少,所以存在虚构的空间。不过配角的确是新选组内的剑道高手,且一致活了下来。比不上50-60年代的经典,但是在新世纪已经拍的不错了,还是蛮感人的,也很好地表现了明知不可为却为之的武士精神。感觉有必要再看一次大菩萨岭,其实里面也是新选组的故事,只不过因为主角的光芒太过闪耀而忽略了大轮廓。当然那里是邪恶的一方。

风林火山 1969 – 以山本勘助为主角和视角,描写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的,好像据说山本勘助的很多故事都是杜撰出来的不足信,不过对‘天与地’倒是很好的补充,也可以一路到‘影武者’。整体一般吧,武田信玄这个扮演者倒是御用金等等都出现,山本勘助是三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