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云 – 袁腾飞

以前一直没敢深入接触宋朝历史,因为靖康之耻,就像还不敢去深入了解南京的历史一样。不过慢慢的了解历史,感觉耻的是赵家人,耻的是士大夫们,老百姓在哪朝哪代不是过日子,不是过苦日子,求个安稳不战乱而已。

神宗之前文臣辈出,可是因为变法原因也闹得很,财富倒是积累了不少,和辽金钱换和平值得很。神宗一走,哲宗早死,徽宗这个败家子阴差阳错的上来了,然后就是折腾26年。26年啊,宋对士大夫那么仁慈(对比下明的残酷),居然把家底折腾没了,没钱也更没战斗力了,你说这只是徽宗一个人的错吗?这是整个大宋人的错啊。

然后南宋高祖,作为所剩不多的宗室,以及兵马大元帅捡了个大便宜,但是从伪楚接过的帝位合法性名不正言不顺的,再加上一路逃跑被带兵的将军们和闹事的百姓吓怕了,自己的哥哥一直还被金巫术用作棋子,所以即使有了韩/岳等大将,毕竟不能托付,只求偏安一隅而已。即使后来岳家军已经攻到了朱仙镇,宋金军事优劣已经倒置了,收复中原指日可待,也俯首称臣,划淮河而治。

岳飞的悲剧就在于遇到这样的皇帝,再加上太干净了,也偶尔会顶撞上司,然后又碰到秦桧张俊这样的大奸臣。所以最终在中国只能进庙里供着了,一是真仁义正直,二是哪个皇帝不想树立个尽忠的榜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