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铨的美和中国文化

32年出生于北平,爷爷是二甲进士山西巡抚(家族很大),父亲留学日本投身实业,六伯父国民政府高官。37年之前跟随父亲在河北矿厂,37后年回北京。因为父亲投股小剧场可以免费看戏,从小对京剧就耳濡目染。父亲后来为日伪工作,50年代被劳改。40左右父亲和六伯父家里出了地下党,共产党,二姐也离家出走加入了抗日游击队。49年本要去美国留学的,无奈因为内战等原因滞留香港,入本地大学也无果,只得本地就业。

落魄的时候认识了李翰祥等,啥都干,比如画画,布景,教英文,做道具和美工。而后做演员,做副导演,做编剧,学习,演员还风生水起。50年代末李翰祥邀请他一起加入了邵氏,李是导演,他是演员但却有导演梦。终于在随后导了第一部黄梅戏电影‘玉堂春’(属于接拍李翰祥),而后是‘大地儿女’(真正意义第一步)。由于投资太大,加上题材原因收入太少,第二部有关抗日游击队的片子还没拍多久就撤,而后转变方向,就有了‘大醉侠’,和张彻的‘独臂刀’兴起了新武侠风潮(原本也没有武侠片的意思,他的武戏都是京剧而来)。

66年加入台湾电影公司,一开始就拿出了‘龙门客栈’,大获成功。而后就是‘侠女’。拍摄期间因为李翰祥创业失败,四个导演为了筹钱拍了‘喜怒哀乐’,还以高价参演了一部国外电影。可惜‘侠女’票房失利,后72年加入嘉禾,筹拍’迎春阁之风波’和‘忠烈图’。

拍完之后,研究老舍,77年完成‘老舍和他的作品’。后在韩国完成了‘空山灵雨’及‘山中传奇’。

80年代以后一直筹拍‘华工血泪史’,可惜在96年吴宇森支持下马上要开机了,李翰祥离世,次年胡金铨接受心脏手术失败,壮志未酬…

大轮回 1983 – 三个导演一起的作品,讲轮回的三个故事,从明,到民国,到现代。女主角印象深刻。

画皮之阴阳法王 1993 – 最后一部作品,洪金宝已经成为大师了(洪最早是韩英杰副手,并出现在了侠女中;后在忠烈图中浪人头目),郑少秋和王祖贤参与。

深谙中国传统文化,博学多才,能书法,会绘画,能演戏,更喜欢拍电影

研究老舍,研究明史,讲究考据

工作要求完美,待人却随和

如果他不是导演,那他也是票房保证的香港演员,如果不做演员,他可能是美国之音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