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 – 易强

对这个帝国终于有了一点浅显的认识。先上一张黄金家族图表。

蒙古帝国起源于原始的复仇,整个东亚,中亚,西亚,甚至欧洲一部分都逐步被卷入,最后又终结于宗教和内乱。下面几个是收集于维基的地图。

1206: 铁木真获得尊号“成吉思汗”,建国于漠北,国号“大蒙古国”。

1219:1218灭西辽。

1223:1221花刺子模国亡,本来是先攻西夏金的,无奈花刺子模自己作死,铁木真复仇第一。

1227:1227年西夏亡,同年铁木真死于六盘山,1229年窝阔台上位,1234年金亡。

1237:1238年占领莫斯科,1240攻占基辅,1241入侵波兰匈牙利,奥地利,后因窝阔台的死拔都班师回朝。

1259:1251蒙哥就位大汗,1256年派其弟旭烈兀西征,1258年洗劫巴格达,1260年攻占大马士革和阿勒颇,因为1259年蒙哥死于钓鱼城, 旭烈兀回师后西征军败于马木留克王朝止步以色列。蒙哥自己1258年开始东征南宋,1260忽必烈回到开平自称大汗,其后默认四大汗国的独立策略,四年后战胜了自己的弟弟阿里不哥,1271忽必烈在其领地建立大元政权,1276年南宋基本亡,1279崖山海战彻底没了。

1294

依自己的理解,蒙古因为草原部落的天性和仇恨而成长壮大,先后消灭周边的西辽,西夏,金,花刺子模。这已经是基本盘了。后扩大到中亚西亚甚至欧洲,多少有点收不住的感觉,后来因为继承人内斗问题和宗教问题而逐步回撤。回到东边,高丽早就臣服成了后勤基地,两次征日本都惨败大概率因为台风,南宋能坚持到1276年也相当不容易了。接下来有空看看蒙古对中原的文化影响吧。

最后是本书的结语,写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