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与中国文化 – 于英时

8篇和士相关的长篇论文结合而成,说实话很专业,比较影响深刻的是两段,一是关于儒家士的产生及(其他家也差不多)其道,与势的关系,为何强调修身。中国文化一直强调个人修身,在这里能找到一个参考答案。第二段是关于禅宗,新儒家,新道教的产生,影响力及互相影响,出世和入世的概念。

一方面中国的‘道’以人间秩序为中心,直接与政治权威打交道;另一方面,‘道’又不具备任何客观的外在形式,‘弘道’的担子完全落到了知识分子个人的身上。在‘势’的重大压力之下,知识分子只有转而走‘内圣’一条路,以自己的内在道德修养来做‘道’的保证。所以‘中庸’说‘修身则道立’。儒家因此而发现了一个独立自足的道德天地。

所以比较全面的看,中国近世的宗教转向,其最初发动之地是新禅宗。新儒家的运动已是第二波;新道教更迟,是第三波。新道教一方面继承了新禅宗的入世苦行,如‘不作不食’‘打尘劳’,另一方面又吸收了新儒家的‘教忠教孝’。这便是唐宋以来中国宗教伦理发展的整个趋势。这一长期发展最后汇归于明代的‘三教合一’,可以说是事有必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