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庄在中国 – 梁鸿

因为贾樟柯的新电影‘游到海水变蓝’,认识了梁鸿这个乡村作家,教师。电影里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回忆她的母亲,父亲和大姐。于是乎,读了她的‘梁庄在中国’。

以回家采访的形式,访问并部分回忆了梁庄,这个河南南部靠近湖北襄樊一个小乡村的人物和乡村变迁。似乎很有意思,连我自己都曾经有类似的想法,如果我是学文学的话。因为乡村有太多的回忆,和成长的寄托。

发现没,基本上中国所有的乡村都很类似,血缘关系连系着的,有大姓有小姓,她的村子相对比较大了,人也比较多。乡村人们的生活轨迹和命运,思想和哲学(深入中国人骨髓的)。

唯一遗憾的一点是,梁鸿的乡村里,没有乡村礼节的篇幅。乡村里对礼的重视,但却很虚很假,是对我最深的最厌恶的章节,周礼周礼,经过几千年的战乱,演变,从贵族到平民,从复杂到趋于形式,所以我个人认为,红楼梦在民间也是很有市场,虽然它讲的是几大家族里面的人情世故,但是民间也有对应的形式。

不管怎么样,这就是真实的中国乡村,也是中国文化的最基础最内核的土壤所在地。但是也很遗憾,现在中国农村在慢慢消亡,皮之不在毛将焉附?传统文化已经没有了最基础的市场,一切都让位于经济。或许也好,以家为中心扩散的关系型社会终将被打散,什么小家,大家,公家,国家,都开始瓦解。但是怎么样才能做到以人为基础,以人为本,都能重视人了,那才是真正的转型成功了。中国文化还是有重新辉煌的一天的,就像梁漱溟先生所坚信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