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掌权:一个德国小镇的经历

看得关于纳粹的第一本书,讲一个小镇的故事,跟大述事有明显的不一样,让人了解的是每个活生生的小镇的人的反应,小镇的活动,以及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1933年以前民主社会党的失败,纳粹对共产党的压制,温和和冷漠的反犹,小镇熟人环境的克制…都让人第一次认识到了鲜活的历史。不过作者的文字或者是译者的问题,让人觉得颇为枯燥,很多段是粗略而过。

就摘录最后一节的文字时,还发现书本和网上的有些不一样,感觉网上找到的更好些,也更残酷。

这是种半信半疑的胜利,几乎不能视为诺特海姆人被免除他们国家的杀戮行为了。而且,当置于纳粹经历这一更广阔的背景下时,这就显示出作为人类生存策略的犬儒主义、欺诈、和解、漠不关心、背弃和坚决的冷漠是多么得无效。

诺特海姆的纳粹管理者将政策稍微调整,使得城镇人可以在第三帝国生存下去了;但是大众的不抵抗,也让纳粹分子能够对人类种族犯下罪行。这是因为大众的不抵抗和对纳粹分子犯罪行为的视而不见,其实是对纳粹分子执行其他不道德罪行的怂恿。

而且,纳粹独裁统治最终甚至还折磨着想要与之和平相处的诺特海姆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乎每个诺特海姆人都逐渐明白了第三帝国正在带给他们什么。绝大部分诺特海姆人在经历了普遍的信任和社会交流崩溃时,开始了解到了独裁统治的含义。当希特勒的政策为他们带来战争的时候,所有人才对此有了清醒的认识——这是一场人们恐惧和憎恶的战争。尽管在纳粹掌权初期这里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但是到1939年,当驻军走出城镇,去参与世界大战的时候,诺特海姆的街道上没有任何欢呼声。

战争带来了饥饿与死亡,尤其是在1945年之后,许多诺特海姆人的后代对军国主义已经不再热衷。他们的父母也了解到,这时的纳粹主义意味着死亡。

但是,当诺特海姆的中产阶级以压倒性的优势投票支持引入第三帝国时,没人预见到这些结果。这也许就是这个城镇从纳粹掌权期间和掌权之前的经历中所获得的最大教训吧。

纳粹掌权初期,诺特海姆几乎没人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没有人真正理解一旦希特勒掌权,城镇会经历什么,没有人真正理解纳粹主义是什么。社会民主党未能理解纳粹诉求的本质;犹太人和路德教派也是——虽然在纳粹的鞭笞下,两者都遭受了痛苦。即便是许多对纳粹“深信不疑”的某些纳粹党成员,比如威廉·施潘瑙斯,对他们正在宣传的内容也是完全理解错误了。那时,甚至没有任何一个来自诺特海姆著名学校的老师问一句“为什么”。

因此,如果德国人民就是希特勒一直告诉他们的是优等民族,那么,他们就不得不为了实现所谓的命运而变成恐怖的奴隶制国家——他们只听到那些蜜糖般的虚无许诺,他们不知道纳粹的行动将带他们走向深渊。

每个团体都看到了纳粹主义的一面或另一面,但没人看到它全部的可怕之处。只有到后来,才会变得日渐明显——甚至是那时每个人的理解程度也是不一样的。诺特海姆人在纳粹掌权之初,所犯的错误主要是对纳粹主义的认知错误。但是,历史如果会重演,相信诺特海姆人仍然会这样选择。不论是对于一个人,还是对于一个政党组织,要认清其本来面貌,毕竟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个世界,先知还是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