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 – 林语堂

这本书本身的文字就是挺优美的,当然主人翁更是中国历史上出了名的文学天才,也是官员。

一生颠簸,如果要举例说明古代中国官员迁徙异地任命的艰辛与无奈,选东坡先生绝对合适。当然你又要选一个一直乐观的,坚持自我的,喜好交友的,那无疑东坡先生又是榜样。

他是仁宗朝欧阳修们留下来的天选之人,在王安石的激进变化后,卷入了政治纷争。第一个被贬入那个时候差不多算域外的海南岛。他最终在两个贤德皇后皇太后的支持下,总算北上回到了他的家。然后就因病飘然而去了。他最快乐的时光是杭州太守,亦或是黄州村夫呢?肯定不是乌台的牢房。在世的时候就名满天下,驸马第一个刊印了他的诗集。在南宋时他的文字地位就已经在那了。

以他写的这段来结尾真的很合适。

苏东坡在潮州韩文公庙碑中说的:”浩然之气,不依形而立,不恃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亡矣。故在天为星辰,在地为河狱,幽则为鬼神,而明则复为人。此理之常,无足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