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孤旅,约瑟夫.洛克传 – Stephanne Sutton

挺有意思的一本书,一个出生欧洲维也纳的美国人,各种机缘来到中国云南,从找植物开始,最终研究纳西文化。大时代的代入感很强,对了解民国边疆历史进程,少数民族土司传统和文化,云川甘地理有非常大的启发。他自己独特的孤独的偏激的性格,以及以一个外人的眼光看待中国人,中国命运,确是很独到。可惜的是作者1974年完成的作品,一生没有机会来中国,去丽江。

第一段是经历是去云南找板栗树,还同时有国家地理杂志的邀约,丽江,玉龙雪山,离开前去了木里(1922-1924)。

第二次是从云南经过四川入甘肃到青海,考察阿尼玛卿山地区(1924-1926)。一路有云南龙云的势力,四川的杨森,有青海回族马家的势力,还有甘肃的活佛,兰州的汉人督军,真是险象环生。

再后来是受国家地理杂志学会的派遣考察,(1927-1930)。木里,永宁。

1930年秋天第四次回到云南,开始了自己纳西文化的研究,兼而为大学和植物所收集标本。从昆明到大理到丽江。因为身体原因,辗转于上海北京等地。最后于1933年前往欧洲然后返回美国。

1934年,从夏威夷返回中国。从北京谈妥出版社回昆明。1935年碰上红军长征经过云南,龙云应该是故意漏过,交给四川去对付。1936年他落下了丽江的第一架客机。赶上抗战之后,洛克在丽江还是参与了自己的研究,也会救死扶伤。1944年后为驼峰航线做了自己的贡献。这十来年大部分在中国期间,他对红军、国民党军队以及中国军阀,还有西南边境的局势的认识真的是有切身体会和第一手的资料。

1946年洛克再次从美国回到丽江,很不幸他之前十年的大多手稿都在二战结束前运回美国途中被鱼类炸没了,所以他必须重新开始关于纳西宗教和语言辞典的工作。然而内战爆发,摧枯拉朽般的,CCP的手法和中国农民隐藏的终极力量,让国民党几乎一夜间倒台,1949年他必须离开了。从此再也回不到他魂牵梦绕既爱又恨的丽江。

1962年底安息在了夏威夷朋友家中。

洛克的中国行路线图
优雅而与世隔绝,洛克在泸沽湖的奈洛普岛上消磨时光,这里是他最爱的桃花源。这张照片展示了他在 1929 年内战爆发、渡船被毁之后放逐岛上的日子。
中国四川木里,依山而建的木里喇嘛寺,1928年。
洛克和他的纳西人雇佣护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