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葛兆光“宅兹中国”

看了一个资中筠的关于爱国的视频(说得很含蓄,拿捏有分寸,真的挺适合开学第一课的),找到了葛教授的这本书。
说的是怎么理解‘中国’这一个概念。中国,中华,华夏,天下…好像特别简单的词,但是真正研究开,确是那么的复杂。

葛教授理解的中国,大概分三个阶段,宋以前的天下观,事实也是,汉唐文化天下第一;宋开始有了民族意识(当然更偏袒于汉民族);明清开始进入万国。
对于民国,大概20-30年代的文化黄金期,诸多大师们预流功夫做得不错,得以趁着大势,赶上了世界潮流,对中国的研究颇有成就。后来就尴尬了,学术停滞,葛先生期待的是从诸如朝鲜/日本/越南等原本属于汉文化圈的视角去研究中国,发掘新资料,启用新方法,找到新未来。

收获还挺多的:
1. 开眼开世界,也要开眼看中国,必须好好认识辽金两朝,以及他们和宋的正统正闰之争。
2. 必须清楚认识清对中华文化的重大影响,为什么朝鲜/日本统统认为明(崖山)以后无中国;但是清却给现在政治意义上的中国带来了疆土。
3. 元明之际,中国人已经走出去了,或者接触了西域或者西方文明,可是想象的世界观和古典的世界观何其伟大啊…到了清中还沉浸在盛世之中。
4. 民族复兴,终究还得文化复兴,可是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自己都不承认自己的过去,自己都不好好研究自己,这长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啊。
5. 那我们各自心中的‘国’,‘祖国’,又是指哪个呢?真的好深奥的话题,尤其对这个数千年文化渊源流长不间断,有辉煌却也多灾多难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