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与风幡 – 葛兆光;坛经校释 – 郭朋

两本书都讲的是禅宗六祖惠能,及他的‘坛经’。

以前youtube上听过葛教授的视频,第一本书基本是视频的文字内容。

坛经校释,是郭朋校释的坛经,也是葛老书上推荐的。

禅宗是真正本土化的佛教,佛教也是在中国发扬光大的。达摩祖师从天竺而来渡南海而来,与梁武帝话不投机,北上嵩山少林,一苇渡江,面壁十年。说来有缘,后面二祖到五祖基本上都在大别山南边和西边一带修行,太湖黄梅六安。

关于六祖最出名的典故,也是坛经里面开头提及的与神秀的对偈。

神秀作“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惠能作“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

神秀北宗也就是提倡渐修,而惠能的南宗也是所谓的顿悟。后世有误传“本来无一物”,其实是误解了金刚经里的空和无的关系。或者也是坛经屡经修改添加的佐证。现在学术基本认为坛经是惠能的徒弟法海记录师傅的言行。

总体上还是觉得坛经里面谬误真的好多,很多字都流传不清晰,也许惠能及其徒弟的文字水平真的比较一般。但是对于佛教的经典,还是表示看不懂,不明白,理解不透彻,脑子不够用。不可否认,它在中国哲学里的地位。